信息流通从业者/沪国小市民/工作狂人肉电池
头像 via Celia

今天和一个友人偶然在空间聊天,提及自由、社会方面。

她提出:人类总是被动地接受想法,而且,自由真的存在吗?

我认为,人类可以选择对他人思想的接受与否,不然太过墙头草,不可能长期存在对立两面。这种选择权使得我们接收并筛选信息,因此人类的大脑并非千篇一律。

我对社会的看法是有限资源必将导向竞争,竞争是不可避的。

所谓的自由在社会中则由“他人”给予,你的任何发言都有可能惹怒某些人并受到抨击,被告知你不能这么说。当然,你可以发言,却必须承受相应的责任,有人赞同,也会招致反对,这导致你可能会不说。自由就被剥夺了。

我很赞成社会分工制,这样我们不需要同时成为牙医、老师、司机、销售、农民、程序员、厂长,就能享受莫大的便利,大大提高生存的可能性——但当群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产生冲突时,我对人性并不自信,这是我不相信共产主义最后可以实现的主因。

评论(5)
热度(36)
©Honey Bullet | Powered by LOFTER